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4年湖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爱鸟周""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在吴兴区启动

发布日期: 2024-04-10 来源:办公室     

春和景明,万物生长。4月10日上午,2024年湖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爱鸟周""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吴兴区长颈鹿庄园举行。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国明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闵新华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政协委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湖州海关相关领导,各区县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吴兴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沈国明指出,保护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好鸟类资源,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发展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全市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活动,市民关注并参与保护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显著提升。

沈国明强调,要紧紧抓住当前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机遇,守牢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推进林长制、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推动我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共同呵护地球、保护生态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每年4月是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今年4月10日至16日是全省第43届"爱鸟周",活动主题为"完善保护体系,护佑候鸟迁飞"。4月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次活动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兴分局、湖州长颈鹿庄园承办,吴兴区妙西镇人民政府协办。

启动仪式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兴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吴兴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果,湖州长颈鹿庄园负责人介绍了野生动物救护情况,吴兴区公安分局环侦大队进行了野生动物非法捕猎普法教育,志愿者宣读了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进行了救护鸟类放飞,并为2025年湖州市爱鸟周启动仪式举办地——南浔区授旗。现场还开展了普法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最新修订本)1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