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矿治办 >工作动态

吴兴区牢把"三关三到位"全面启动新一轮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

发布日期: 2022-11-22 来源: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近日,吴兴区召开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部署会,根据《吴兴区2022年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报告》部署2022年度疫木集中除治工作。吴兴区将充分发挥林长制制度优势,明确各单位各环节责任人员,履行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相关职责,继续保持战斗的工作状态,确保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巩固防治成果。重点严把"三关",做到"三个到位"

严把思想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站在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生态安全的高度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严把时间关。按照2023年基本实现无疫情,2025年之前全面拔除疫区的目标,排定时间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任务。注重除治质量,争当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先行地、示范地。

严把督导关成立工作督导小组,采用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疫情监测、检疫封锁、山场除治、疫木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对防控工作不力的疫区乡镇进行通报评估结果纳入区对乡镇综合考核。

做到资金到位。要求各乡镇抓紧时间安排资金先行启动除治工作除治工作完成后,区政府按照各乡镇实际发生面积及除治量,分配补偿资金到各乡镇,确保除治任务顺利完成。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实行防治经费与防治成效挂钩。

做到人员到位。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充实专业技术队伍和防控力量,组建和配备好疫木清理专业采伐队,并强化技术培训。同时深入开展宣传发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政策+科普"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控的浓厚氛围,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做到责任到位。要求各乡镇严格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具体工作。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