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矿治办 >媒体聚焦

湖州日报:全省矿业绿色发展现场会在湖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9-27 来源: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本报讯 昨天,全省矿业绿色发展现场会在湖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推动矿业可持续发展。省政协副主席、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六顺致辞。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了“千矿整治、百矿示范”、废弃矿山治理、绿色矿山建设、百强矿山培育、矿山粉尘防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打出了一套矿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原来“小、散、乱、污”的矿产开发局面得到彻底扭转,矿山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尤其是湖州以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矿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一整套具有特色的制度体系,已成为我省对外展示矿业绿色发展成果的窗口和名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矿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全面实施8553”矿业绿色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专项行动、全面深化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大力开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保护更有力、保障更有效、空间更优化、结构更合理、利用更高效、环境更友好、产业更先进、管理更完善的矿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杨六顺在致辞中表示,湖州是全省唯一的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下一步,将以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拉高标杆、守牢底线、强化监管、规范秩序,努力走出一条环保建矿、管理兴矿、生态强矿的美丽矿业新路子,为全省矿业绿色发展作出湖州应有贡献。

    会上,湖州、宁波等8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南太湖绿色制造产业园废弃地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湖州南方矿业有限公司大煤山石灰石矿“边开采、边治理”示范项目、太湖龙之梦乐园社会资金实施废弃矿山治理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