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项工作 >矿治办 >政策法规

关于开展矿产资源管理“比学赶超”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7-07 来源: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各县区矿治办:

按照市委“四新”主题实践要求,依据《市矿治办关于开展“新标杆新业绩新征程”主题实践工作方案》,现就今年重点工作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此次活动是贯彻市委关于开展“新标杆新业绩新形象新征程”主题实践的有效载体,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8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市政府“当前需抓紧落实的26件重大事项”要求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我市争做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样板地、模范生”的现实需要,是落实矿山复绿、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绿色矿山整体提升、涉矿工程规范管理各项目标的有力举措。

二、活动的形式与内容

活动的形式:每月确定一个主题,轮流在各个县区就创新创亮工作以现场会形式开展“比学赶超”活动

活动的内容:立足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市委第8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及市政府“当前需抓紧落实的26项重大事项”要求,对矿山复绿、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绿色矿山整体提升、涉矿工程规范管理等四大专项行动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在工作进度、服务举措、开展力度、治理成效上比学赶超。

1.看一看:实地察看县区矿山综合治理现场。看一看整治效果,看矿山复绿复垦、绿色矿山整体提升效果。

2.比一比:比进度,比县区工作任务完成进度和年度指标完成谁快;比力度,比打非治违力度、成效谁大;比服务,比涉矿工程采矿许可办理效率谁快。

3.评一评:对照自身指标任务,按月推进,定期亮晒。对照先进,结合县区实际,进行分析比较,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工作。

4.议一议:县区分阶段交流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四大专项行动贯彻落实情况。

5.学一学:学习县区走在前列的相关具体业务工作的创新思路、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管理水平。

、方法步骤

(一)对标杆找差距围绕矿产资源管理工作领域目标任务,对照县区在矿山复绿、“打非治违”、绿色矿山整体提升、涉矿工程管理四大行动中涌现的先进做法和先进典型,重点查找不足和差距,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努力做到四“明”:“比”的标杆明了,“学”的内容明白,“赶”的措施明确,“超”的目标清晰,通过活动开展,查不足、知不足、补不足。

(二)制定具体方案。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活动具体的实施方案。指标、任务清单式明确,进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狠抓落实

(三)定期交流互评。县区每半月组织开展矿山企业互看互学互比活动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学先进、找问题、补短板的方式,营造大比拼的好氛围,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四)实行亮晒承诺。围绕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县区每月10日前上报上月工作进展情况,市里每月以专报形式进行通报,定期亮晒县区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重点围绕矿山复绿、绿色矿山整体提升专项行动,对各县区进展情况分项目进行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从紧从严依法规范管理矿产资源,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领导,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二)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简报等形式,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县区赶超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先进典型培树,深入挖掘活动涌现出来先进做法、先进经验,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

(三)注重活动实效。各县区要结合目标任务对今年以来的工作特别是四大专项行动开展一次“回头看”,要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客观分析不足和缺点,努力在“比学赶超”活动中真比、真学、真评、真促,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湖州市矿山企业综合治理办公室

                   2017年77